『避開溝通五大殺手,成為交談高手』

溝通之道沒有什麽完美的做法,只有真正在意對方,將對方放在自己心上,才是一切的一切,其關鍵還是要誠懇,真正對他人感興趣,並不是要學會如何在棘手的交談中「勝利」,而是坦誠相對,讓雙方都可以雙贏。任何別有用心的伎倆都不利於交談的順利進行。

避免以下「溝通殺手」:

1.未經請求,給對方提建議(對方會將此視為傲慢)。

2.糾正他人(比如,他人所說的細節、使用的語言表達以及所做的總結等)。

3.顯示出不感興趣(如果沒有興趣,還有什麽好談的呢?)。

4.道聽途說(對方會認為你也會到他人那裏說他們的是非)。

5.在對方說到一半時,替他/她把句子說完整(這是他們的事,不需要你來做)。

避開交談五大殺手,成為交談高手

我們可以選擇的做法:

1.在表達自己的觀點前,先仔細傾聽對方的觀點,考慮對方的感受。

2.對新鮮話題保持足夠的敏感。彼此認識再久,你也很可能沒有完全了解對方。幾乎每個人都有我們不知道的知識或經歷。因此,在每次交談時,我們要特別註意去挖掘。

3.遵守黃金法則: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想一想交談中對方做哪些事情無益,然後自己在交談過程中要格外註意。

4.假設交談結束後你的另一半或朋友會讓你重覆交談的內容,那你就要更加仔細地傾聽,記住更多的信息了。

5.確定自己真的想要傾聽對方。這一點千萬不要弄虛作假。如果不感興趣,你的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會出賣你。就我個人而言,我會在交談前花些時間提醒自己仔細傾聽,這對我交談中的註意力會有很大影響。我會告訴自己,交談很重要,我一定要認真去聽。

6.任何話語都被生活經歷和思維模式過濾,所以,你所理解的,未必是對方真正想表達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姿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